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13% 有希特勒的那個夢

昨天早上做了個夢。夢境前半和朋友不約而同去某個園區地點參加藝文活動。臨走的時候,友人拉我去看很大匹的馬。仔細一看,馬匹不但比人高,還比一層樓高,大概高達二、三樓,接著又發現那匹只是小馬,後面的成馬有四樓高。

興奮地拿出相機拍照,驚覺我手中拿的是裝底片的傻瓜相機,不只按按鈕的手感不同,照完一張還有捲片聲。我拉近鏡頭又拍幾張,卻發現前景的樓房上有一群人正受到攻擊。原來我拍到了納粹發動戰爭的第一擊(???)(應該是對應香港現況和譯書裡角色回憶珍珠港遇襲的事)。

朋友發覺氣氛不對,拉著我離開,我把鏡頭拉到最近,又照幾張(明明只是扁小的傻瓜相機),然後趕在衛兵來盤查前把底片用完、捲好片拆出來和相機分別藏好。

我和三兩友人想離開園區,卻看到出口封閉,處處有警衛搜身。好像知道有人拍到他們想隱瞞的事。風聲鶴唳,我們靠著內應,躲到理當是最安全之處。似乎是棄屍或丟棄失敗實驗品的地方,又像養著畸形動物的畜欄。棄置入口下方有塊視線死角,好好躲在那裡就沒事。

剛開始都躲在草堆裡摟著奇形怪狀的動物縮瑟,但人總是不怕死。後來同伴不怕被發現,居然把整個藏身處清理一番,而且說話毫不顧慮音量。幸好高官夫人探頭進來時不怎麼注意腳下。於是我們更猖狂,溜出藏身處打探。看似沒人發現異狀,卻開始聽到對我的描述,謠傳元首看上了那個女人(這是什麼自戀情節……)。

總之最後我們一幫人其實已經被發現了,只是當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甚至收到舞會請帖。沒有過程的印象,但元首似乎對我甚為滿意,後來居然求婚了(所以我說原配夫人呢)。附帶的誘因是,只要我點頭,其他人就能平安離開。

我當然點了頭,把底片交給同伴託他們帶出。同伴看我毫不猶豫答應,也就準備離開。沒想到就在此時,旁白播放起記錄影像(好像有眾人離去的畫面和我的白紗之類的),說這事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如果他們就這麼離開,最後雙方都會悔不當初。

鏡頭回到當下,大家似乎又覺得不該拋下我。但要突破重重封鎖逃出,談何容易。這時鬧鐘響起,夢境在此淡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