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14% 最愛的植物-記我家的九層塔

前幾天加入一個討論植物觀察知識的社團,審核時的問題是:你最喜歡什麼植物(哪一種)?為什麼?

我寫的答案是:九層塔,因為喜歡吃。而且花期長,葉子摘了又長,欣欣向榮(家裡種的兩歲多了,三代同堂)。如此不正經的回答居然也通過審核。


第一代初開花時,許多朋友勸我快把花摘掉,否則開完花就會死。但我總覺得沒必要阻止植物開花,干預植物原本的生命循環。當時抱的想法是,萬一枯死大不了取種子重新種,或是再買種子來種(第一批剩下的好像送掉了)。沒想到它們沒死。

花開了半年以上,開到超過九層,剛開始怕樓太高蜂蝶不來,還用毛刷幫它們傳粉。早開的花結子、乾燥,種子飄落盆子和陽臺地上。在地上的,就沿著當時水管漏水的小水流發芽。撿起來丟到花槽裡,由於我完全放任花槽演替,要和其他花草競爭,因此最後長大的不多。

不知何時,所有花都枯萎結子了。但母株依然翠綠。花莖乾枯,但下方的節又冒出新芽。就這樣,沒幾個月後開了第二批花,盛開的新花莖襯著乾燥的舊花莖,別有異趣。

陽臺的第一代九層塔至今已經兩歲三個月,他的兄弟原來種在盆裡,長太高大,後來托我媽媽照顧,現在也過得不錯。另一個花槽裡,第二代和第三代(也可能是第一代的第二年子代)並肩而立。

照顧其實不難,看葉子垂了、葉色變淡就是澆水不夠。葉緣發褐或發黑,就可能是水分過多傷了根(通常在連日下雨時)。只要偶爾摘掉健康較差、較密處的葉子以免枝葉太密,就不容易患病。

我把土壤的救贖奉為圭臬,後來都讓花槽自然生長,只砍掉自來的木本植物(那個木瓜剪掉幾次還不肯死),土壤肥力大概還不錯,所以雖然沒額外施葉肥因此葉子不大,但摘下的小葉子都很香,雖然狠不下心而做不了青醬麵,但做菜需要額外調味時,不再需要跑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