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5% 大姨媽說汝不可逃避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我的經前症候群多了情緒的症狀。也不是一開始就發現的,只覺得每隔一陣子就出現那樣的時刻,好像所有的事都變得無可忍受,只能跑進浴室打開水龍頭,讓清水沐浴全身,帶去淚水、鼻水和那團不可名狀的混沌。


後來才發現那些情緒有周期,原來是大姨媽(學名生理期)的傑作。我的大姨媽很少來得無聲無息。生理期前一兩週,她就會讓我胸部小腹發漲,子宮肌瘤鈍痛。有時痛感比較清晰,總覺得像大姨媽的腳步聲,到生理期前幾天,大姨媽好像已來到門口,嚴重時哭鬧踹門,或摳著門,朝鑰匙孔呼氣,說汝應憤怒,汝不應隱忍,汝應鑽牛角尖絕不馬虎鑽他個水落石出。

和B先生同住之後,一開始難免有需要磨合的地方,我卻少有與人磨合的經驗,不知怎麼說的只好悶心裡,結果悶也悶不了多久,好像隔陣子就忍不住在B面前掉淚,淚都掉了,只好勉強把想得到的心裡疙瘩都說出來,說出來就好解決了。

婚後身心跨過一些檻,某些心結逐漸解開之後,混沌不明的煩惱少了點,加上生活平順,幸福的時光變得比較純粹,門外的大姨媽偶爾竟有無所事事之感。好像托腮碎碎唸著所以我什麼時候可以進去什麼時候可以進去,或一手翻看帳冊、一手在桌上喀喀喀敲手指,想挑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來煩心。找到一件,就見獵心喜。

B先生看我無緣無故掉淚應該很驚恐,後來我明白狀況,就會跟他說又是大姨媽覺得我該有事心煩,即使一時不知怎麼說,通常也和他無關。久而久之習慣了,慢慢覺得大姨媽盤點也有好處,不過就是提醒我生活中有些事該處理了。既然知道那段時間容易鑽牛角尖,遇到念頭顯然不斷往負面去的時候,就比較容易阻止自己繼續思考。

但偶爾有時像這個月,碰觸到過往的陰影。

看著窗外藍天裡雲朵飄過,要放空似乎不難。然而大姨媽卻背靠著門,幽幽說,你感到恐懼憤怒不是你的錯。你不應隱忍。你可以哭泣,你不可以逃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