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4% 雨傘學院

我有個怪癖,一部影集只要看過前面兩三集,有喜歡的角色,敘事風格又不討厭,通常就會追到底,還沒追的多半是因為還沒完結,不想苦等下一季所以暫時擱置。《雨傘學院》是被老公拉著掉坑的,結果看了兩集他就棄追,我因為劇裡的媽媽和黑猩猩太可愛(咦)只好追下去。

邊追邊覺得棄追有理(!!)。這部的劇情安排其實是我最看不慣的那種──為了達到想要的效果,硬讓角色去做某些反應。角色成了編劇的傀儡,除了刻板的性格之外少了點靈魂。雖說這部有點在講命運不可改變(而性格決定命運),但做到這麼絕也有點慘。雨傘一家和敵人常說「這家人有情緒溝通障礙」,如果兄弟姊妹中有幾個人說話時能夠講重點、好好聽人說話……嗯好像不可能,但至少編導在呈現的時候知所取捨,這部影集應該就只有一半長,而不是全劇一半的時間都在離題、打斷別人、鬼打牆,對觀眾疲勞轟炸。

編導設定劇中少數人知道事件背後的實情,似乎是為了避免觀眾覺得「真相只有作者知道,隨作者怎麼說都好」,卻更加突顯把角色當傀儡的問題。就連雨傘家裡那個一意孤行、被一些人當結局罪魁禍首的傢伙,也不過是背了黑鍋(把團結和決策的責任都推到一個人身上,最後事情搞砸,應該不只是那個人的問題吧)。劇中大部分的角色都固執不變,少數能突破困境而改變的角色我都還算喜歡,只可惜為了大結局和命運無法改變的設定,那些角色自然無法左右劇情發展,甚至反而讓事情往糟糕的方向演變。

雨傘學院的構想不差,只是不知怎麼成果有點像中學生為了投稿校內外文學獎,訂下大綱按起承轉合安排轉折,最後填上哏和打鬧,雖然熱鬧新奇卻有點刻意,實在可惜。其實劇中還是有不少喜歡的地方……例如媽媽和黑猩猩。好啦選角都還不錯,姊姊和男殺手我也滿喜歡的。劇末一瞥的另一個世界和「父親也曾愛過」的伏筆有點令人期待。出於怪癖,有第二季的話我會繼續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