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22% 失語

空白的那個月,在趕稿和行前準備中渡過。

有時覺得沒寫文是因為想說的太多,沒那自制力壓到百字出頭,又有許多事糾糾纏纏,在檔案打下幾句才驚覺自己揀了一個難解的線頭;少數牽扯到親友不好明說,多數還待梳理。只怪自己有太多念頭太久沒仔細檢視,何況這本來就是創作會遇到的情況,不成理由。

不過真正的問題或許是趕稿,加上這次死線和上山的日子重疊。而十多年來,我早已養成糟糕的習慣,在最後衝刺階段忽視自己的種種需求,把滿足需求的力氣降到最低──靜靜坐在位置上數小時不動,不吃不喝,即使要紓解壓力也選擇經由電腦,彷彿盯著螢幕就能減輕一點讓編輯等待的罪惡感,安撫電腦另一端(我想像中)焦急不耐煩的另一人,工作效率好壞卻是另一回事。這幾年認真處理身體問題,加上中醫再三提醒,才認真反省這種近乎慢性自殘的生活方式。

但長年的習慣仍讓我在每本書交出去前那段時間,忍不住把所有心力都灌注在文字中,縮限其他欲望和需求,於是自己的創作成了背叛,自炊成了無法負擔的奢侈。如果有力氣構思文章,何不多想想怎麼拆解那些彎來拐去的句子。

想也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可惜習慣不是一時半刻改得了,只好在交完稿、爬完山又休息幾天之後厚起臉皮,來繼續我這一百日顯然無法完成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