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23%《七天自我心理學》

聽過蘇絢慧上鄧惠文節目講《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之後,興起了看她作品的興趣,決定先借這本來看。不過《自尊課》有進一步探討的焦點,《自我心理學》則是按部就班地從頭帶讀者認識自我的概念,察覺自我意識,以及人我互動時自我扮演的角色。書中的各種例子都寫得真切,讓人明白一些看似負面的想法其實人皆有之,是很自然的反應,與其因為追求完美就加以壓抑、否認,不如更真實地去接納、了解再尋求改變的契機。

有時覺得一些心理相關書籍,其實算是進階級的探討。許多探討心理的書籍或影片、文章固然一針見血,但限於篇幅,無法從頭帶讀者思考,因此難免讓讀者有種「這個因為怎麼跟著那個所以」、跳太快的感覺。《七天自我心理學》則是很淺顯明白地告訴讀者,你我的想法到底所為何來,可以說補足了那些缺口。雖然人生不可能七天(或你讀完這本書需要的時間,我是十四天)就變美好,但這是原原本本認識自己和這世界的一個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