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25% 和研究所有關的噩夢

畢業十幾年,每次壓力大一點,就可能夢見研究所讀完還繼續做實驗、寫論文的事。大概是不久才前譯完植物書,昨天和老公講了我寫論文時的事,加上一些生活壓力,結果研究所夢又來了。這次的夢很完整,正好記錄一下。

在暑假期間,大家要做預備試驗(?)(而且居然有學分)。由於已經拿到碩士學位(?),一直不大想修這門課,所以拖到最後關頭才著手實驗,做了非常小的重複(好像才3x4株),算準讓植物發芽再長一兩週,剛好看得出差異就收資料,趕在報告前一天輸入數據、跑統計。

臨上臺才想到哎呀我不忍心把植物宰了,所以沒有分根、莖、葉的乾重,只有全株鮮重(轉頭看植物還一棵棵種在盆裡,根本連著土,鮮重是怎麼量的我也不知道)。報告完,老闆對於臨時抱佛腳的成果不置可否,倒是統計老師問我用Excel跑的統計(?)看似有差異,那差異顯著嗎?我無奈心想,來不及跑SAS還能怎樣,沒想到老師走上前按個鍵就算出來了(是啦現實中好像有這回事),噹噹噹,不顯著。不顯著也不能怎樣,被唸了幾句,講了該改進的地方,驚險地過關。

之後又有些拉拉雜雜的後續,事情告一段落之後我才清醒過來。跟B先生講了噩夢的事,B先生幽幽地說我晚上一直唉嚎。這時我才想起,我清晨其實醒來過,還在慶幸不用繼續夢下去,一合眼又繼續準備上臺報告。

平常的研究所夢常常出現研究室的愛犬小黑,在各種大學、研究所的壓力場景中陪伴我們,甚至可以抱在腿上或是帶回家,這次居然半個影子都沒看到,真是虧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