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29% 花椰菜的愛恨情仇

花椰菜是我幼年最愛的蔬菜。除了沒有怪味,又可以玩,要塞下大人期望的食量很難,花椰菜種在飯上就像一棵棵的樹,是那漫長過程中的慰藉。

長大才曉得白花椰菜和青花菜是不同的東西,不像韭菜和韭黃只是曬不曬太陽的區別。雖然一直知道白花椰和青花菜的菜蟲都很多,但自己做菜才有比較深的體會。

吃別人做的花椰菜是一種信任(或是認命)。換作自己來,從採買就會想東想西,現在是花椰菜的盛產季嗎,不是的話會不會很多菜蟲,沒有菜蟲的話是否用了很多農藥。這些猜測的答案就在洗菜時揭曉。最理想的是洗完整顆花椰菜只有兩三次驚喜,半隻蟲都沒有的會令人懷疑農業用量。有時拿起來就見蟲影鑽動的,雖然感動這顆花椰菜還真有機,但不斷有蟲蟲扭來扭去跟你說哈囉的影像一點也不可口。曾經一面洗菜,腦中一面唱著「我的San值小鳥一樣不回來,我的San值小鳥一樣不回來」。

晚上這顆白花椰菜的菜蟲多到B先生在量販店拿起菜,就看到有肥肥的蟲爬過,無奈食欲最大,還是買了。我洗菜時挑掉某隻鮮綠的菜蟲,才猛然想起剛剛在起伏的白色顆粒間也看過類似顏色的「陰影」。蟲影四伏之下,我忍不住問B先生,我就這樣隨便沖沖水,我們吃的時候不要太認真看可以嗎。雖然不可能這樣自虐兼虐夫,但B先生那聲(有點無奈的)可以啊,大概是這輩子最令我感動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