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改版完成:繼續閱讀、最新意見、側邊欄折疊

  這次修改了幾個功能,感覺這個部落格終於完整了。除了重設繼續閱讀功能外,也加入顯示最新意見的功能,改進側邊欄的顯示方式。

  繼續閱讀的功能原來是參考Blogger自己的說明:「如何對我的文章執行顯示/隱藏連結?」,不過可能是其中的指令貼上範本的語法中,卻一直被挑錯,所以把最後「Blogger標記」的地方小修了一下,改貼到每篇文章中(利用文章範本的功能)。

  說實在,我最接近寫程式的經驗就是SAS統計軟體了,對程式唯一的概念,就是排版要排好,要寫得有始有終,還有可以用/* */ 的括號來寫見不得人的OS……啊不,是附註。而網頁的語法不論哪種我都不熟,也許是因此犯了什麼錯,而Blogger最近又做了些修正,因此貼了怪語法的文章都發不出去了。過去的文章「繼續閱讀」功能雖然仍在,但為了發新文(特別是落落長的試閱……),逼得我只得找出辦法了。

  這次改版參考了不少高人的經驗與教學文章才完成:

繼續閱讀功能:
繼續閱讀懶人版:完整安裝教學只安裝繼續閱讀教學參數設定說明
這是利用Blogger的網頁元素功能(自訂→範本→網頁元素),直接將語法加入主頁中,
顯示行數、顯示方式(開啟頁面或延展/收合)等都可以自行設定。
這種方式方便得很,無論自行設定或由懶人包安裝,都一樣按幾個鍵就能搞定。美中不足的是,需要回到文章開頭才能收合文章。而且不知為何,在我的翻譯部落格無法顯示效果,於是我又找來了另一個:
首頁長篇文章收合
需要由HTML更改(自訂→範本→修改 HTML),不過說明仔細,所以也不難。這種方式的好處是文章收合時會自行定位回到原文末,不再像最初BLOGGER的版本,文章太長時,一將展開的文章收合捲起,就會不知捲到哪裡去。

最新意見:
這個問題放很久了,Blogger沒將這功能列為基礎功能,當初幾乎令我怯步。這次用的是Abin先生的教學『利用JSON實現最新文章、「最新回應」和「Blog 聯播」』。Blogger(我照作從沒成功過)的說明教學中,原先顯示的意見是按文章日期排序,而不是按意見日期(會造成古早文章最近的意見無法顯示),幸這個問題在此似乎不存在。不過後來發現顯示上有些問題,因此改用Beautiful Beta直接下載(按「Add recent comment to blog」)。


側邊欄折疊:
折疊側邊欄之"愛折哪個就折哪個"
原來側邊欄就長到不太實用,加入最新意見顯示之後更嚴重了。有了這功能總算能讓各連結分類一目了然。

  細節還要修改,不過大致就這樣了。Blogger雖然需要自行摸索,不過乾淨又安靜的版面,還是我的最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