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諸神之城-伊嵐翠

  總是意外降臨的祕法,讓得到恩澤的人長生不死,完美無瑕的容貌,銀白的髮絲,近乎無所不能的力量,被人當神崇拜的種族……這種設定可能構成一部金碧其外的作品,但作者卻巧妙地在神人的世界中投下意外的石子,波波漣漪激起翻天覆地的巨浪。

  於是故事就這麼開始了。讀者看到的,是伊嵐翠城受「災罰」十年後,早已衰敗的諸神之城,祕法賦予人的不再是光鮮的外表與驚人的能力,得到祕法的人,反而像從前伊嵐翠人粗劣的複製品,成了容貌醜惡,生不如死,卻死也死不透的行屍走肉。更糟的是書本一開始,就是城外亞瑞倫王國的王子進城裡的第一天。是的,千呼萬喚多少年,我們終於有了一位醜不拉幾,倒霉到不行的男主角。

  整個故事像是在萬般無奈中奮鬥的過程。想想我們活在現實中,多少活在災罰後的伊嵐翠那樣的泥沼裡,一開始震驚,就忘記有希望這種事,沒有定下心想辦法解決難題,慢慢就忘了要積極地活著,歲月卻不會為等待我們醒來而暫停。伊嵐翠城牆內外,其實是相互反映的兩個世界吧。即使手腳健全的人,也有人放棄希望,向現實屈服或是為虎作倀;令人感動的是,在此同時仍有人抵死不屈,而且作者並不會為雙方加上道德的批判。

  如果說多數的小說像洋蔥,由外頭一層層向內掰開;諸神之城就真的給人那種一開始在黑暗中摸索、抽絲撥繭的感覺。不過隨著故事進展,我們雖然認識了書中各國、宗教的敵我關係,所有角色也各就各位,但謎團仍然懸而未解,後半本書劇情的張力愈來愈強。

  角色和善惡觀也是本書吸引人的地方。每個角色的定位不會一下就蓋棺論定;角色不論善惡,都會有些讓人看不順眼的地方,也有些想法或抉擇讓人不尤得產生同理心。一件立意良善的事,更能造成與預期相反的結果,但長久來看,塞翁失馬,焉知禍福。這種連最聰明的角色都不能意料到的不確定性,我想是讓故事更鮮活的關鍵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