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當過去遇到未來

  ptt靈學板又有人在問做一堆預知夢怎麼辦。剛好有一點經驗,所以回文分享了一下。

  我不會常做這種夢,夢見的一半是小事,但是偶爾那麼一兩次,夢到的和後續的事頗讓人在意。其實夢到比較重大的,有時是大事發生的關鍵點,不過當下未必知道將發生什麼事。比起夢見事情而不知如何發生,也許能阿Q地說,我也算幸運吧(雖然仍然從頭迷糊到尾:p)。

  對於會做預知夢的人,我的建議是,如果不打算修行或封印之類的(自己下堅定的決心要封住也可能可行……),不妨順其自然,如果能釋懷,對生命的體悟會更上一層樓。

  會做預知夢開始,一直覺得看到卻又沒能改變的事,即使事過境遷,仍然是心頭的疙瘩。過了近十年,和朋友聊天時才自己領悟……

  未來或過去其實除了時間點的不同和不確定感(可能性),本質上和現實並沒有差異。

  所以不安的真正對象應該是現實。

  朋友聽了就說:

  「那實在沒什麼好不安的啊」


  預知與生命的關係,和我們知道熬夜傷肝,可以選擇熬夜或不熬夜這種情況,都讓我們有決擇、主動的機會和責任,不一樣的地方是預知通常比較模糊,有太多的可能性讓我們解讀。

  舉誇張一點的例子。伊底帕斯王血淋淋的故事告訴我們的,不只是命運的可怕。如果互不相識的父子雙方沒有死脾氣沒事衝突,而且兒子不是會隨便砍人的人,還會發生弒父的事嗎?你預知了明天發生的事,除了可以有所警惕之外,就像知道鄰居有美豔人妻,親戚有鉅額遺產一樣,會為此顛覆倫常,違背本心嗎?

  最近翻譯的小說,雖然奇幻,但是有些地方寫得頗真實,裡面的神啟之人會得到部分神通,但是幾乎無法避免地,不知道神要交付什麼任務。一位……經驗老道的聖徒就說,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完成眼前的日常責任吧。」

  預知不預知,只是看氣象一樣,早點知道而已。

  日子還是要踏踏實實,認真過下去的。

______

  標題取自本漫畫的名字,原作是一名看得見未來的女高中生和看得見過去的(數名...)男高中生相遇的故事,看的當時覺得有些淡淡的感動,也很想要女主角「矇眼布」的能力。不過現在不知是懶還是看開,覺得無所謂了……


閱讀全文/咻地捲起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