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試讀】《猶大之裔》

作者:馬庫斯.海茲 Markus Heitz
譯者:管中琪、林敏雅
博客來介紹頁

吸血鬼小說、電影總給我一個感覺--吸血鬼是寂寞死的。

其實人都會寂寞,只不過成了吸血鬼之後,除了自己,其他事物似乎更顯得幻滅。無法變成同類的愛人、朋友,變成同類以後關係卻無法一樣永恆的人,人類眼中邪惡、妖異的自己,這一切只讓吸血鬼對無常的體會更強烈。

而《猶大之裔》書中的吸血鬼和一般所知不同,要煩惱的不止是嗜血欲望和權力鬥爭,還得把永生變成真正的永生。活在現代的女主角彷彿著迷於死亡,兼差的幾個工作不是陪伴垂死的人,就是在暴力與刺激之間起舞,睥睨暫且與她無緣的死神,藉以碰觸令她眩惑的生死之界。或許從她幼時被迫看著嚇人的屍體,一邊享受求知的喜悅,一邊隱約感到父親祕密的那時開始,她腦中的生與死就和禁忌與欲望混合,無法分割。

現實穿插著女主角回憶的片段童年與漫長的三百多年歲月,和對身世、根源與永生之謎的追尋。作者創造的幾種吸血鬼「亞種」之中,最高級的吸血鬼傲視萬物,組成血族會這個祕密組織。隨著劇情推進,我們漸漸看到美麗高貴的吸血鬼醜惡的另外一面,令人開始懷疑他們真的是他們口中犧牲成仁的猶大之裔嗎?這一切會不會令有隱情?

安萊絲在她的吸血鬼系列打造了一個屬於吸血鬼的神話,《猶大之裔》則融合歷史、東歐的異國情調和細膩的血族背景,創造出一個不太一樣的吸血鬼世界,帶了與經典作品類似的迷人氛圍,而人性(吸血鬼性?)的描寫深刻不流於耽溺自戀。期待看到作者的續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