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端午包粽

愛好手工的朋友們想到這輩子都沒包過粽子,一時興起,上週末約了一個包粽趴,提升一下烹飪技能。

主辦的封狼提前買了材料,前兩天就開始忙,準備好糯米和餡料。當天一早泡了粽葉,竹葉還要先用菜瓜布兩面刷過去除表面絨毛,以免糯米煮熟後黏在粽葉上。這次主要包的是鹹口味的南部粽和湖州粽。

兩種粽子的糯米和材料。南部粽要用的滷肉好香呀,午餐時就被偷吃了。(照片借自小喵)



先包湖州粽。生肉先按此醃過,剩下的醬油倒進糯米再補一些醬油攪拌擱置幾小時。包的方式參考下面的影片:



湖州粽包起來的樣子。



湖州粽包完,包南部粽。糯米中摻了煮熟的花生。另外加入泡軟的香菇、鹹蛋黃、滷肉、泡過挑去膜的栗子。





最後用紫米和小米包起甜粽,裡面包了什麼呢……(暗黑)



準備下鍋!



煮兩個小時之後起鍋,湖州粽拆開來頗像樣。



湖州粽剖面。吃起來的味道也很道地,只是醬油放少了點,變成清淡版。





南部粽的解剖圖。栗子甜得要命。糯米部分雖然淡,不過配上肉和鹹蛋黃,剛剛好。可見外面賣的粽子口味多重。



還沒吃到甜粽,不確定是什麼樣子,據說因為味道清淡,要沾鹹醬料吃鹹的也行。

包粽子意外地不難,吃著自己包的粽子額外有成就感。感謝朋友夫婦讓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談心聊八卦,度過美好的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