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星期日

致師大法語中心:

  在師大法語中心上了四期, 這期換了新老師,出了一點……不小的問題。先把要給法語中心的意見信貼出來,這兩天有空再來寫新因後果。


* * * * *
致師大法語中心:

  個人覺得態度認真、教學有系統,在課堂上儘量和學生以教的語言溝通,是好的語言老師最基本要做到的事。上過兩位法國老師的課,一直覺得法語中心的師資很好,直到這期才有點改觀。Benjamin Vialettes老師上課主要用的是中文,原班的學生也很自然地和老師用中文對話,連很簡單的句子都沒有考慮用法文說。之前的課程中雖然有時經過思考發現還是得用中文或英文才能表達意思,但至少已經過嘗試,而嘗試也是學習的過程;況且老師以外文上課時,跟著老師說話輕聲複誦是練習聽力、發音語調很好的方式。但這些在Benjamin課堂上都沒有,上課真得很無聊很空虛。不過不用法文上,如果教得好或許還能接受,Benjamin或許有準備,可是顯然還不夠,學期中常覺得教得沒什麼系統、抓不住重點,也沒有課本之外的練習。老師這樣的教法,甚至會讓我覺得來上課很浪費時間。課本習題本我都有,也有課文和練習的錄音,想知道的詞彙字典都能告訴我,文法可以看文法書,那我花兩個小時聽老師和同學用中文聊天做什麼?

  以上是個人對Benjamin老師教法的觀感,給法語中心參考。我和部分同學以沉默逃避,其實並不明智;不過沉默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聽聞他的教法已多次有人反應,但改善有限。有些同學可能無法了解老師好壞對學生的影響,但相信提供良好的師資、教出夠格的學生,應該是法語中心的目標。



                      周沛郁 Léa

閱讀全文/咻地捲起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