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0日 星期四

[電影]母子情深

母子深情 Mother and Son
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
年份:1997
演員:Aleksei Ananishnov - Son
   Gudrun Geyer    - Mother ...沒別人了XD

祭品等級:★★★★★
介紹:imdb台北電影節


  對這個病重的女人,他無怨無悔地付出一切。那天下午,她想去散步,於是他把她裏在毯子裡,一把抱起;在他懷裡,她和他像母子,像情人,有時又像父女。他們走過林子,走過原野;兩邊草原蒼翠,但泥土路路面堅硬,風來刮起陣陣黃沙,彷若人生現實。散步在不捨中結束,但那並不是她期盼的離開,她終究離開了。小白蝶在指間僵去,窗外落下的雨也許能帶走起程的靈魂,卻填不滿小男孩的心。

  全片的色調、運鏡都讓人無話可說。蘇古諾夫的運鏡有種力量,和普通電影相比,就如大師打太極拳能讓人感到氣的流動,而初學者只是擺擺架子。他甚至讓部分的影像扭曲,那時的影像、人體雖然是歪斜扭曲的,但看起來更自然。個人覺得扭曲的影像是內心的表現;或許我們是史來姆的話,在那樣的情境下也會如此伸展自己的身體;或許那就像靈魂在呻吟。總之這決不是某些自大白痴說的,是寬銀幕的電影拿到窄銀幕放的結果(……那為何有些地方影像是正常的?為何不同幕扭曲情形不一樣?)


  看完電影,我發現自己有兩個很大的疑問:

  怎麼有人能光是動個鏡頭,就讓人感動得想哭?

  還有……為什麼我有時不太能瞭解你,卻能這麼愛你呢,蘇古諾夫?


  ps.對不起安哲羅普洛斯,我偏心了。(邊寫邊飛花,寫完繼續飛花)


閱讀全文/咻地捲起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