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0日 星期五

[食物] 原味主張

  前天去的這家店藏身於師大旁,和平派出所的巷子裡,外觀不起眼,從玻璃外看不太到店內擺設,更增一絲神祕。店內燈光好氣氛佳,以竹簾作間隔,除了隱密感外,更添雅緻。

  (文中的菜依記憶畫成,份量在畫的過程減略了不少,記憶上也難免有遺漏。)

  點餐時由熟門熟路的李大夫代為決定,點了海鮮鍋、牛小排和牛胸腺,外加白酒紅酒各一瓶。



  前菜是涼拌山藥,一條條還會牽絲的山藥排成可愛的井字,佐以蕃茄、海帶和海帶芽,淋上一點醬油,吃起來十分爽口。山藥補氣,偶而吃一些對身體不錯,不過什麼東西都不能常常吃喔,「會吃死人的。」李大夫這麼說……

  這時就喝了幾口白酒,其實十分不智,應該等胃有點東西再喝的。



  接下來出的是青菜和蕈菇,乾淨翠綠的葉片上鋪著幾把金針菇和鴻禧菇。這時可不能整把丟下去,放著慢慢煮喔!最能保有金針菇營養的吃法,就是夾在筷子上涮,不一會兒金針菇軟了下去,就能吃了。多吃金針菇也可以抗癌呢!杏鮑菇也可以用一樣的吃法喔!不過大概要切薄一點吧。當然不是每一種菇都是一燙就能起鍋的,鴻禧菇就要久一點的時間。剩下的青菜我們留到後面才吃,也是稍燙一下就拿起,以保有養分。順便說一下醬料,我們的醬料有兩種,一種大概加了日式醬油和檸檬汁,光用聞的就有一股清香,吃起來也不會太鹹;另一種是芝麻醬,味道比較重,不過香得很,如果有麵包的話我可能會拿來塗吧,不過這兒吃的是涮涮鍋,所以我拿來沾豆腐了。



  接著上來的是海鮮。第一個嚐的是某種魚肉(鯛魚嗎……?),非常新鮮,因為即使當生魚片吃也無妨,所以只是下鍋燙一下,剛要熟就可以吃囉!蛤蜊則是放到洞洞杓子裡去,低溫小火滾一下,不一會兒就撥一聲打開,開了之後再數個十幾二十秒,這時整隻蛤蜊會鼓鼓的,入口即化,如果時間抓得恰到好處,連腥味都不會有(事實上因為很新鮮的關係,魚幾乎沒有腥味了)。

  九孔和蚵仔要煮稍久一些,在杓裡放一下還是很嫩。在刨冰堆上,很容易就忽略的半透明薄片,是軟絲。軟絲也是夾著涮一涮,在開始變白又還沒開始皺時就要拿起來喔!

  最後才輪到蟹和蝦。其實我盯著牠們看很久了,一直想趕快丟牠們下鍋,給牠們一個痛快,不過我們進食的順序和速度完全是李大夫掌控著,所以只好看著原來活生生的螃蟹和蝦子抽蓄著,慢慢失去生氣……看著吃的東西在眼前死去雖然殘忍,但是一般人平常吃的雞鴨魚肉,難道因為你不看牠們,牠們就不是為你而死嗎?說實在不如死在吃的人眼前,我們還可能更珍惜自己由牠們得來的生命。這兩樣要煮久一些才能吃。





  海鮮要配白酒,換到紅肉的時候,當然就要配紅酒啦!接下來的兩道是牛小排和牛胸腺,為了牛肉,我們特別在佐料中加了辣椒,不但能提味,而辣椒能解憂喔!這家的牛肉挑剔的李大夫都敢吃,應該沒有狂牛症之虞。牛小排並不是牛排店厚厚的一片,切得很薄,也是入水一下,紅色褪盡就可以吃了。胸腺可是和中醫的膻中穴在同個位置呢!牛胸腺吃了可以增強抵抗力,而且真的如李大夫所說,口感有點脆脆的。這兩道都是餘韻會繞樑三日的好料呢!(不過經過昨天電影的震憾,餘韻已經不見了:p)



  吃到這兒結束的話,其實已經很完美了。先前只有柴魚海帶燉煮的高湯,這時因為浸入各種食材,變得鮮美異常。不過李大夫還意猶未盡,加點了蛤蜊、蝦子和軟絲,說現在的佐料中加了辣椒,吃起來會有不同的風味。於是又有幾隻蝦在我們眼前抽動,幸而這次能早一點讓牠們解脫。我會好好活下去的(合掌)。蛤蜊的下場是成為「殼打開後還要放幾秒」的實驗材料,最後看不下去的服務阿姨告訴我們,蛤蜊一下放入太高溫的水中,外面雖然熟了,但是容易僵住,殼有時就會打不開,或是雖然開了,裡面也還生生的。真像滾水與青蛙啊……解決完蛤蜊後,是最後的甜點,長達四小時的晚餐就此進入尾聲。



  很想說找一天大家一起去吃一次,因為這家的食物都很新鮮,由於口味清淡,都能嚐到原味,海鮮和牛肉都只有鮮味而不見腥騷,蛤蜊連半粒沙都沒有,而豆腐、蔬菜都是有機、非基因的。他們的服務也很好,會告訴你那種食物要怎麼樣比較好吃(甚至幫忙處理),還會幫你撈去湯上層的渣渣。唯一可以挑出什麼缺點,就是豆腐沒有那麼讚,還有價錢不低,因此算是一生一次的享受吧!

平均消費:每人400-600(網頁上的資料)
海鮮鍋:16xx(兩人份)
單點一道:2xx~3xx
(服務這麼好應該會收服務費)
位置:台北市金華街164巷5號一樓
訂位專線:02-23432488
營業時間:11:30-14:30 17:30-23:30 沒有那種兩小時的時限,是吃到高興(或錢用完orz)再走的喔!

由此去網頁介紹



____________
過去回應

很晚才看到你的文章
非常感謝你的詳細介紹
僅此更正
海鮮鍋是1180
海陸鍋是1580
豆腐是分基因改造的黃豆製成
因為沒有添加人工化學成分
所以口感沒那麼好^^
susan 於 November 29, 2006 09:33 PM 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