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自由國度:Freedomland

導演:喬魯斯Joe Roth
演員:山繆傑克森、茱莉安摩爾
★★☆☆☆

  DVD的外殼上寫著「山繆傑克森從影來最震憾演出」。

  是的,我原以為他的187美國社會檔案已經夠震憾了,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怎麼個震憾法呢?這麼說吧,他在本片裡演的角色,是披著警察外衣的傳教士。

  別看影片介紹寫得多懸疑,說什麼單親媽媽滿手鮮血到醫院求救,說車子被搶走。警方發現她的說辭反覆,又聽到她說四歲的孩子在開走的車上,一切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一切的真相就是,影片開始不到一半,你就可以做出和警官一樣的判斷,剩下的時間除了並不深刻地提到社會邊緣人,非裔美人的處境,就是傳教。神愛世人,我們愛親人和鄰人,生命的意義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不喜歡說教片,而且討厭劇情編得一廂情願。一開始氣氛營造得不錯,前半也有潛力變成好看的懸疑片。不過電影後半,傳教士三句不離人生道理和救贖,唸著教條面不紅氣不喘,看了實在難過。雖然山繆大叔是稱職的傳教士,還是覺得肉麻(大概是聽福音歌曲的感覺),真可惜了好演員。而全片的運鏡和剪接都可以拿來當負面教材--想做出狗血濫情的感覺,請照我這麼做。還好有茱莉安摩爾和幾個配角,成為支撐我看完的動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結論
還要有足夠的怨念才會寫心得。

匿名 提到...

最遊記裡的唐三藏,不就是穿著掛上經文的袈裟,手上拿著自動手鎗,嘴上還叼著根煙的死和尚嗎XDDDD

良夜 提到...

沒看呢...

我不介意驅魔神探,
我只介意心靈雞湯口味的捍衛戰警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