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10i 的愛-艾比斯之夢


(前天碰巧塗了新買的銀藍色指甲油,嘿嘿嘿,和書很配吧。)

作者:山本弘
譯者:張智淵
誠品介紹頁

故事發生在距今數百年後的未來。未來世界已被機器人占據,人類苟延殘喘。偷食物的少年被美麗的機器人捕獲後拘禁,機器人卻只想說故事給他聽。就在一個一個故事中,我們跟著主角看到了機器人意想不到的一面……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溫柔的故事了。山本弘跳脫了對機器人的刻板印象,創造出有別於機器人三大法則的機器人邏輯和機器生觀,讓它們有自己的暗語、自己的幽默、自己的恐懼和默默的心願。

有一說是西方對機器人總有深深的恐懼,想像的機器人少了三大法則就可能傷害人類,要不像2001太空漫遊裡的機器人一樣,有了自我意識就要把人類毀滅殆盡。而日本人對機器人的認識始於原子小金剛,是愛著人類,像小木偶一樣想變成人的善良機器人。

可是誰說機器人不能繞過三大法則,一定要恨著人類,一定要傷害什麼呢?讀著讀著,心裡會暗自讚歎「這才是真的AI」,搔到了一些盲點,遠比一些科幻作品裡人類思想的投射更為逼真。相較之下,人類不過像被寵壞的小孩或老人家,不斷做出不合道德更不合邏輯的事,製造衝突紛爭。但誰說這樣的人類就罪該萬死?不好意思,還不都是人說的……山本弘帶我們看到人性的糟糕面,而且是銜尾蛇式的糟糕。然而即使是這樣的生命,或許也有出路。

我的科幻小說看得不多,不敢說這是艾西莫夫之後最好的機器人故事,不過這真的是好故事。

然後要讚嘆一下,書中除了專有名詞,還有一大堆看了似懂非懂的機器人對話,據說是三次以上的比喻、機器人的文字遊戲加上艱深的意涵。從日文轉換成中文想必是很恐怖的工程。譯者真是厲害!強者我朋友!!(得意貌)

4 則留言:

露西姬 提到...

看了你的心得,突然好想手刀去把浦騰直樹的Pluto買下來XD

良夜 提到...

露西:咦,我明明要推的不是那本書 XDD

小天百貨 提到...

請問可以割愛嗎?願意購買,請kenhwang123@hotmail.com,台北市,
謝謝!

良夜 提到...

小天百貨:
這是朋友的譯作,抱歉無法割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