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全境擴散

故事始於葛妮斯派特洛飾演的女子貝絲和情人幽會完,搭機返家的場景。

接著觀眾便看著接觸過的人們一個個倒下,鏡頭帶到一人,畫面即顯示出城市名稱和居住人口。

死亡案例不斷出現後,當局終於明白事情的嚴重性。但在細節有待確認的同時要公佈警訊、封鎖地區、安撫民眾,就很難事事順利了。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一邊由貝絲的家人切入市井小民的生活,一邊捕捉政府當局、研究員與醫療人員在危機發生時的反應。官員腦殘的確無國界,而投機至上的部落格由裘德洛演起來格外欠揍。一些研究員和第一線人員承受著上級的壓力、面對危險病毒的恐懼,卻仍捨我其誰地投入工作,讓人瞥見人性的光輝。

片中網羅了一堆我很愛的大明星,導演的選角都不錯,劇情精采,疫情擴散的過程讓人心驚,支線之間的節奏也配合得很好。惟獨最後的收尾卻像溫情療癒片,讓我不禁覺得,如果片名叫心靈XX(心靈擴散?)也不意外。不是說緊張刺激的天災片就不能溫情,而是……或許溫馨的支線互相削弱了力量,或許是導演把每個故事都說得太滿,少了留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