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Mr. Clarinet-血色塔羅後的海地迷情

話說譯完《血色塔羅》不久,就因為被該書末尾伏筆吊胃口吊得難受,去找來續集Mr. Clerinet(單簧管先生)看完,然後立馬跟編輯飛花一番。

《單簧管先生》寫作的時間點是在《血色塔羅》之前,不過故事卻發生於《血色塔羅》之後,是主角麥克斯和女友婚後發生的事。話說麥克斯辭了警察工作成為私家偵探,後來因為殺了綁架朋友小孩並撕票的綁匪而被捕入獄。出獄前一週,麥克斯家中發生劇變,出獄後他前途茫茫,於是雖然畏懼和海地的任何事惹上任何關係,仍接下海地大亨的委託,調查其子的失蹤案。

赴海地調查後,麥克斯發現大亨有個強勁的死敵,家族成員之間氣氛詭異,而且當地綁架案層出不窮,大亨的父親建立的孤兒院又帶了一股莫名的神祕感。麥克斯和委託人派來翻譯、協助的女祕書一同追向「單簧管先生」傳說的起源(感覺類似吹笛人,不過本來是巫毒教死神身旁帶走小孩靈魂的跟班),氣氛愈加陰森詭局……

一樣是前半本的懸疑、氣氛塑造得非常好,充分利用了海地的情勢和巫毒傳說,甚至比「血色塔羅」還精采。很喜歡尼克.史東作品,因為他把書中的世界和人物都塑造得十分寫實,而且書中處處的伏筆創造出的緊張、神祕氣息令人摒息。這本書收尾時的力道稍差,不過靠著結尾時的氣氛營造扳回一成,又讓人隨著主角身陷疑懼不安之中。

剛剛去亞馬遜一查之下,發現五月時出了新作Voodoo Eyes,只是評價普普,而且仍有後段稍弱的問題……作者您振作一點呀!那麼好的設定和文筆,不要浪費了!(再寫不好就拿巫毒娃娃來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