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誰是牛頭王

年初一在朋友家玩到一個小品桌上遊戲,「誰是牛頭王」,是個簡單有趣的遊戲。

這款遊戲的每張牌上都標著一到七個不等的牛頭。規則是參與者每人發十張牌後,由剩餘的牌堆中翻出四張作為四列的開頭,接著參與者依序出牌找一列放。不過那一列的最後一張牌必須小於出牌,且是四列中與之最接近的。每列只能排五張,排至第六張時,就得吃下那一列的排,而出的牌留下當頭。出的牌如果比四列的最後一張牌都小,則必須選一列吃下。十回合後,計算手中的牌上有多少牛頭,牛頭最多就輸了。

規則不難,很快就能上手。只要掌握小輸也可能贏的原則,算準時機適時吃牌就好。不過想盡辦法避免吃到牛頭多的牌,畢竟還是有心理壓力。每次吃了一堆牛頭就哀聲嘆氣,大過年的也不吉利。第一局玩完,規則和策略都熟悉了,大家意猶未盡,卻又不太想繼續負面思考。

最後我們靈機一動,乾脆自己把規則倒過來,牛頭最多的得勝,這下可歡樂了。盯著桌上的牌,等待輪到自己時,不再膽顫心驚,而是期待牛頭落自己家。歡笑聲取代了愁雲慘霧,結束時算牛頭算得不亦樂乎,這才像過年!

http://heyjude0929.pixnet.net/blog/post/16582812 這篇網誌比較詳細地介紹了標準版規則和變化規則,不過我還是私心覺得我們改得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