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推腳的小小體會

太極律動靜心上到第二期,漸漸習慣了暖身拉筋、對練的上課內容,不像一開始對於要做什麼摸不著頭緒,要對練時就想挖個洞躲進去。這週一的太極拳課,老師讓我們玩了點不同的東西,把推手改成「推腳」,單腳獨立,兩手輕靠,另一腳抬起而脛骨相牴互推,先著地的人輸。一對一稍事練習之後,讓大家分成兩組進行擂台賽……

也許是之前小白的訓練紮實,也許是佛朗明哥有練到一點腳下功夫,也許是常常金雞獨立綁鞋帶,總之我在玩推腳時,比之前推手更能放鬆、氣沉丹田,平心靜氣。只要這樣,不要太在乎不能輸,即使對方發動攻勢,通常也能穩下來。加上一點運氣,我打到第四個人才拜陣下來。這樣輪番對練很有趣,容易發現自己的極限。像是即使身體終於比較放鬆了,內心深處卻依然緊張得要命,因此耗掉不少能量。或是雖然穩得住,卻無法即早了解對方的身體極限,因此只能纏鬥,消耗彼此體力。

看別人對打又是另一種樂趣。自己在場上沒感覺,旁觀時才發現誰穩誰不穩其實非常明顯。但即使下盤穩的,也未必能把對方推倒。最後的總冠軍同學的下盤不是特別穩,身體也顯得僵硬,拉對方的手這種事就別提了,甚至雙方要纏鬥時會立刻抽腳避開(其實兩人的腿不能分開)……根本是比賽場上會被判沒有積極攻擊而失分的選手吧。但即使這樣,老師也沒有出言勸阻,只有在結束後提點一下,指出這種做法其實是自曝空門,實戰上很危險。一開始我看不過去(場上的同學修養真好!),後來漸漸明白了。

遊走在規則邊緣的方式並非他得勝的重點,關鍵依然在於自己能不能穩住,會不會自亂陣腳。無論是心急惱怒搶攻反而失去重心,或是柔軟度或技巧不足以扳倒對手,落敗的原因依然是自己,不是別人。

生活中很多事也是這樣吧。


(第1週-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