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1% 路途隨筆

老公B換了新工作之後,經常加班。而且有時還不只朝九晚九,甚至十一二點下班,像灰姑娘一樣坐著末班捷運和公車回家。


剛交往時B才剛進入上一家公司,搭大眾交通工具通勤時間單趟一個多小時,即使稍稍加班在九點下班,也快十一點才能回到郊區的家。後來公司政策改變,加班少了,他週間得以來我住處施展一下廚藝,餵飽這個忙起來就起司煎蛋配小黃瓜的女人。兩人做兩三道菜,吃完收拾聊聊天,十點十一點他依依不捨地跳上公車。那時笑他抓準末班車時間、走得匆忙,好像灰姑娘。後來灰姑娘也不急著回家了。

住在一起、結婚後,通勤時間只要半小時,好日子是老公回家之後可以癱軟一下再做菜的日子,那時的廚房也大,兩人合力做兩三道菜,吃完還有時間出去散散步再一起看個影集電影,或是B打遊戲我趕稿。

換新工作之後,好日子是兩人都不用加班的週末。週間他偶爾能準時下班,但車程將近一小時,為了別太晚吃晚餐,我更常充當助手替他備料,讓大廚到家時可以迅速處理。

但有時那樣的閒也難得。一個人在家十二小時以上,著實難挨。我在做雜事時開著影集當廣播劇,速速就追完了幾年的待看清單。天熱之後家裡更難待。於是三天兩頭跑出去上瑜珈,帶筆電去熟識的咖啡店練習煮咖啡、工作、閒聊。於是就有理由和B一起出門,或繞過去找B吃午餐晚餐,偶爾一起回家。

於是在塞車的公車上,捷運列車的一角,那三四十分鐘裡,我們衣冠楚楚地重演悠閒早晨賴床的情境。無法在廚房裡拿著鍋鏟共舞的日子裡,我們望著窗外公路旁或市區公園的綠樹,或低頭滑滑手機,和彼此分享有趣的圖文,討論最近看的影劇或生活感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