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夢] 公民課考試

最近或許因為都等著做夢當寫文題材,因此精采的夢反而記不得。沒想到終於記得的夢,居然是要考公民。

某日早上突然得知不久後要考公民。準備時間短暫加上是半學期的份量,而且我上次段考後就沒碰過了,感覺會一整個完蛋。而且上次已經考得滿江紅,這次再混平均一定不及格。可是即使這樣我也可以升上去(大學?研究所?),所以終究是愛面子的表現?

奇妙的是現實的求學過程中,每一階段都是上場考來的,從來沒有免試,但常常夢到這樣自嗨之後照樣受考試壓迫的情節 。

夢中最怕的是數學作業/考試,再來是國文考試和英文沒考好(沒想到吧)。公民倒是第一次出現……

說也奇怪,高中的公民並不是多可怕的科目,而且同學們對於公民課,留下的應該都是美好的回憶。 話說我那屆三民主義已經和公民道德合併,出題方式也從申述題變成選擇題,而且滿分變50分了。我們的公民老師是有趣的人,第一天上課就介紹自己的名字與「藝妓」諧音,惹得全班大笑,也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我們的公民排在午休後,午休下課,老師就會溜進來把今日重點抄上黑板,讓同學有空時抄閱。在此同時比較累的同學就繼續睡,精神好的就小聲和老師聊天,從人生疑惑到升學問題無所不談,其間穿插笑話,這時睡覺的人就會悠悠醒來。

這樣的夢到底有什麼意義?唯一能想到的是最近太忙,雖然都是很有興趣的活動卻多少會趕場,不知不覺成為一種壓力,就像其實愉快的公民課變成惡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