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舞蹈] 我看林懷民

  早年常看雲門的舞,但在「流浪者之歌」以後,或許是他們走到了瓶頸,或許是自己年歲漸長,大師級的舞也看多了,看了他們的表演總覺得膩,又看了次太極,之後的狂草就沒有興趣了。

  某次和朋友談起,他也覺得少了一點什麼,但只說大概是層次太高的原故。呵呵,我就算是好人,在某些情況下也沒那麼好心,所以說實話,我不覺得那是他說的原因。

  中午和老爸聊著,從前幾天他看的談阿巴斯的記錄片說起,說到裡面對好萊塢電影的批評:看完走出戲院後,會覺得真實感被剝奪了。於是我們從作做的好萊塢溫情片談到畢娜鮑許與林懷民的舞蹈。畢娜鮑許可以用精準的語言(說是舞蹈語言也好,肢體、影像語言也好),傳達深刻的意涵,而且還是對這世界各層面的關注;而林懷民的舞看起來很美、很虛無飄渺,仔細去想,卻覺得有點空虛。為什麼?

  因為林懷民和雲門舞者追求的是自己不了解的東西。

  或者說,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想在舞蹈中表現什麼天人合一的思想,那些外觀優美的動作,也不過是無明的掙扎,一點也不比世俗的方式高尚,而且巧妙地規避了世俗的方式:一種他們一樣不了解,而且照樣做下去自己很容易因不了解而羞愧、因碰到痛處而不適的方式。

  就像某人在ptt佛家板上問:「禪定能不能取代睡眠?」什麼是禪呢?禪宗的那些大師會說,不過是吃飯睡覺、灑掃庭園罷了。想用禪定取代睡眠,根本是本末倒置。

  如果他們真的走到自己所希冀的境界,跳出來的可能就是畢娜鮑許那樣的舞吧。
____________
過去回應


思想總是很有意思,能藉由外在行式,正確的傳達出自己的思想,我覺得非常利害。所以我喜歡看詩和名句(寓言、俚語等...),古人說的好,要判別一個人:「聽其言,觀其行。」

發現很多大文豪、大詩人的文字拿捏之精準,真叫人嘆為觀止。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很會觀察這世界的一切,往往從小地方表現出道理,動物的生好病死、植物的枯榮盛衰、天地星晨的運行,在天地間找尋自身的定位。

每種語言都是一個文化的傳承,能將一種學之精透已不容易,不過多學一種可以互相比較學習。我還是喜歡中文,每個文字都代表著自己的意義,卻在互相碰撞產生出新的火花。
豐嘉 於 November 11, 2005 06:23 PM 回應

話說...........................豫北抒懷很好聽..
二泉映月也很棒..這些樂曲厲害之處就是...只要你音拉準.聽的人還是會被感動.
用不精準的語言,永遠無法說出真正的意思.
teldo912 於 November 13, 2005 10:42 PM 回應

閱讀全文/咻地捲起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