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數羊 07:離去的那個慈祥身影

「小如和我一樣,是羊咩咩。」(小如是我的小名)

每次細數大家的生肖,數到我時,外婆總會這麼說。

人在病痛之中離開,留下的卻是多年前的記憶。日式平房,百寶箱似的廚房,各式各樣帶著日式風味的料理,有看沒有懂的NKH節目,做盡家事卻始終紅潤飽滿細柔的玉手,還有最後那頭白雪似的銀絲。

童年的每個寒暑假都是回台中的代名詞。現在努力回想,隱約還能喚回烤杏仁餅、紅豆年糕湯、炸青菜、咖哩和她親手捏的飯團的味道,只可惜小時候不懂事,沒和她好好學手藝。外婆也是我日文的啟蒙老師,家裡還有一本她小學讀的日文課本,現在在龜速自學,不知何時能看懂。

近年每次回去時,外婆總會驚歎地說我不久前才那麼小(用手比比初生嬰兒大小),轉眼就這麼大了。是啊,轉眼呢。

轉眼台中房子前的稻田變成了馬路。轉眼典雅的日式傳統房舍變成了冰冷的水泥屋。轉眼從前事事包辦的她不再有體力,得靠兒女照料。轉眼我學業工作忙了,不再能常回去久待。

轉眼她已離開七天了。

さよなら、おばあちゃん(再會了,外婆)

放下妳一直放不下的那些事,好好休息吧。




父親寫的悼念詩與外婆略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