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電影] Pina-dance, dance, or else we're lost

這是第一部將碧娜鮑許作品以3D形式呈現的電影,由文.溫德斯掌鏡。片中除了有表演片段,還將劇場搬到戶外城市裡或自然景物之間。

總覺得3D要運用得好並不容易,一般電影劇情進展中,人腦通常不會把注意放在影像是否立體。或許一般的影片雖然沒有3D,但在鏡頭下仍然能表現景物遠近與立體感,理智也知道影像是由立體空間拍攝而得,因此3D與否不是那麼重要。倒是有一點餘裕讓視覺去享受時,比較能體會立體感。

這部電影也是。一般的舞蹈場景不太會意識到在看3D,不過搬到室外,尤其特地展現空間感的時候,視覺的張力就出來了。

片中除了舞蹈片段,還有舞者自述他們和碧娜鮑許的關係。或許為了配合串起舞者,舞蹈片段少了點意義的連貫,變得比較鬆散。當然如果看作眾人回憶隨想集結而成的影片,感覺也不錯。

碧娜鮑許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06年女性影展中放映的《碧娜鮑許的舞蹈劇場》(One Day Pina Asked...)。相較之下不拘泥於舞碼,卻更能表現碧娜鮑許的精髓,和她對舞蹈劇場的舞者/演員的期許。

碧娜鮑許讓舞者探索真我,適性表達,所以她作品給人的感覺永遠那麼自然。套一句《Pina》中舞者的話,她永遠能看出刻意的動作(感覺好像太極拳老師的好眼力)。

看完之後又好想跳舞。或許所有的運動殊途同歸,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達到不刻意而為的境界,學會肢體這種美麗的語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