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電影]納粹大屠殺



納粹大屠殺 Conspiracy
導演:Frank Pierson(無罪的罪人編劇)
編劇:Loring Mandel
主要演員:海德利希=Kenneth Branagh
    (哈利波特2、1996年版哈姆雷特)
     艾希曼=Stanley Tucci
    (穿prada的惡魔、美國甜心、十八號天使
     Dr. Wilhelm Stuckart=Colin Firth
    (BJ單身日記、傲慢與偏見生)
     Dr. Gerhard Klopfer=Ian McNeice(沙丘魔堡電視版)

  雪中的郊區一片寧靜。除了主事者和他的副手,誰也不知道在這片美景之中,在那棟華宅之中,一頓一頓的美食之間,所有當天的參與者會成為駭人暴行的幫兇。天真的他們以為此去只是為一場權力的角力做好佈局,也有人以為只需坐壁上觀。沒想到事實是,他們即使想犧牲自己,也不能改變既定的政策--美名為隔離、絕育、徹退、清洗的屠殺。


  當天心有不安的參與者盡力了嗎?相對於真的犧牲自己去行刺某位將領,只是沒成功的例子,顯然沒有。不過他們為了素不相識的人,能冒著丟掉地位的風險試圖扭轉情勢,也很了不起了……

  ……是嗎?對照著集中營無數的死者,總讓人感到這麼說有點荒謬。不過我們感到的荒謬,想必不如在帝國大夢中驚醒的人的感覺。之前看了某位德國人在書中敘述他加入納粹軍隊的過程,覺得好恐怖。他們每次要你退一小步,一開始在道德意識或情感上退讓那麼一點,好像沒什麼大不了,而且大家都這麼做了。那下次再退多一點又何妨。有一天他們才猛然發現自己似乎仍是同個自己,卻做了這些事,讓局勢走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明明決定權是在自己手上的啊!。

  或許事情一開始就錯了。可悲的是幾乎沒有人看得出。等發現世事全非時,卻又難以停止。


________以下是對演員的飛花,可以略過____________

  納粹大屠殺又是一片HBO自製的電視電影。其實HBO的電影(至少個人看過的)都有一定的水準。裡面演員的表現也很棒,不過或許只是我的偏心……

  演情報頭子Reinhard Heydrich的Kenneth Branagh大家可能覺得有點眼熟,又說不出在哪兒看過……他在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裡演那個很遜的洛哈。對他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哈姆雷特來看,當年的他多帥啊(謎之聲:你只記得他的臉吧)!

  克林佛西就不用說了,演過BBC版傲慢與偏見裡可愛的達西先生,以及「傲」改編現代版BJ單身日記裡的達西先生(!)。無論是愛情片還是正經片,若無其事的表情都很可愛,驕傲的樣子都很欠揍。

  Stanley Tucci或Ian McNeice雖然眼熟,但是記憶中通常都是演配角。Stanley Tucci在本片非常稱職,感覺雖然Heydrich是老大,但使劇情或氣氛連貫而有力的卻是他。Ian McNeice看過沙丘魔堡電視版的人可能比較熟悉……看他的身材大概也想得到,他演的就是男爵。

閱讀全文/咻地捲起文章

3 則留言:

Nonapha 提到...

星鑑叛變中畢凱就說,殺一個人無所謂..犧牲一種族..乃至殺十萬人..標準在哪裡?逞欲的人總是會為自己的行為找到藉口~甚至變成集體意識的扭曲~這種例子永遠在發生啊~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我想找這部片子來看
在哪裡有賣DVD呢

良夜 提到...

HBO的自製電影好像不容易找到呢...
可以去光華看看,或是不時去網拍找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