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愛拉與穴熊族


  翻開書本的那一剎那,一個史前的世界映入眼簾。文字中沒有說明背景時代,不過對植物和自然景物的描述,很自然就建構出一個氣氛與今迥異的世界,與這世界中,和我們相似卻那麼不同的人類。

  我們跟著與族人分離的五歲小女孩愛拉,在野地裡徘徊,闖入穴熊族遷徙的路徑(穴熊族是人,不是穴熊,這不是深隧林外!),跟著她一起熟悉、融入這群長相怪異,以含糊的語音和肢體動當作語言的人。但是不同種族、身體構造與思考方式,要融合並非那麼容易,而在他們觀念激盪的過程中,我們也能看出男與女、傳承與創新的衝突,甚至體會到「不墨守常規」在某種角度看來,無異於另一種傳承。

  除了宛如Discovery的環境與風俗描述之外,比較特別的是,書中的穴熊人用自然靈解釋自然現象,用守護他們的圖騰靈解釋和人有關的現象,然後設定原始人的數字概念、思考統和的能力不如現代人,卻顯然模糊地擁有族群以及世世代代的記憶,甚至小部分其他演化階段的生物的記憶。可以看出作者努力以這些為材料,想探討人與異己的關係,男性女性地位差異的意義,以及對於傳統、合群與特立獨行間的衝突。

  沒有劍與魔法,只有自然環境的威脅,最刺激的場面是獵殺猛馬象,最刺激的情節是部落成員間的爭執,所以抱著想看刺激內容壯擴場面的心來讀,可能大失所望,本書比較注重心理層面的描寫。這本書比較像大型的小品,適合在悠閒時讀幾章,隨著書中人的日常步調一起身歷其境。


閱讀全文/咻地捲起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