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布用完了嗎

工作之餘逛著網拍,就像逛街看櫥窗一樣,成為一種樂趣。很愛的某個奇摩賣家經營用心,找的模特兒都滿能詮釋出衣服的特色。我偶爾就會去欣賞一番,有時會手滑。

逛網和逛街是不太一樣的樂趣,和真正的敗家又不同。如果以實用為出發點,想看清楚衣服剪裁的優缺點,就不免失望。

大部分的網拍攝影都會隱惡揚善,不免對衣服的不足處遮遮掩掩,只是純欣賞則無傷大雅,但想真要選購時,有時真想跟賣家說,你家模特兒很美,但我只想看到犯人照那樣兩臂張開,站直直的拍下前後左右的照片。辮子撩起來我要看肩帶的位置!別用上衣遮你說的優雅褲頭!把她的手從側面接縫那裡拿開!

讓欣賞的歸純欣賞,另一個原因是實用性。美麗的衣服平日不一定有適合的場合穿,長短也大有關係。許多衣裙穿在模特兒身上好看,三圍雖然看起來塞得進去,卻不是上身太露,就是下半身太短,勉強才遮住臀部。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身上肉多又會把裙子撐短,要穿出去實在太危險了。這時候就希望自己矮個十幾二十分鐘,穿起來應該剛剛好吧。

是說這樣的衣服大可以在家裡穿(誰說筆譯不用置裝費的),但即使想在家裡翻譯時打扮得漂漂亮亮心情好,也不可能三十件漂亮衣服一天穿一件吧(……難怪我衣櫃會爆)。

布料多少的問題,除了長短裸露與否,還會影響衣服的設計。

好看的腰帶、緞帶只有前面一半,已經是小意思了。多少次因為無以為繼的美感而省下一筆開銷。緞帶很貴沒錯,只不過為了點材料費犧牲設計的美感,設計師你的堅持在哪裡?(好啦,總是為了五斗米)

比較誇張者,正面是顏色活潑的布料,背面是一片素雅。正面是美麗的垂墜,在側面硬生生接上不同色的平整布面。那樣的視覺截斷讓衣服帶了點奇妙的惡趣味,也造成轉身後期待與現實的落差。有時為了刻意連接,還破壞了剪裁的結構。有的背後一片空白,讓人想到電腦遊戲中貼圖失敗的畫面。這時模特兒的美臂往接縫一遮,更顯得欲蓋彌彰。

前後不連貫的衣服看多了,偶爾看到連貫的就有種莫名的感動,只可惜圖樣好不好看又是另一回事了。誠意畢竟不是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