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春遊日本-2 二条城

上次來二条城,已是三年前的事了。舊地重遊,隱約還記得當初這兒一棵楓,那兒一片紅葉。今日紅的是花。




由於到達時將近四點,立刻衝向入場時間即將結束的二之丸御殿。由於二条城是德川家將軍在京都的住所,二之丸御殿可說是辦公處的大集合,其中的大廳還模擬了大政奉還當時的場景。這裡的第二個賣點是障壁畫,一旁還有展出四百週年的紀念畫展,有點心動想看,不過時間不夠用哪!鶯鳴廊的鶯聲地板經過特殊設計,踩在腳下,發出唧唧啾啾的聲音,是古代防人暗算的巧思。走在上面有種……小孩子穿啾啾叫球鞋的感覺。

說到地板啾啾叫,後來在湯之峰住的民宿地板也會啾啾叫呢,只不過……這應該叫異曲同功之妙嗎?



由二之丸御殿出來研究了地圖,打算繞一圈。來到二之丸庭園處,兩人不好好欣賞風景,卻被怪東西吸引了目光。這是什麼,克蘇魯入侵嗎?


走近一看告示,原來是蘇鐵怕冷穿著衣服(有個蘇字,也算1B了?)。


順便走到後面看看櫻林和梅林的花況。結果櫻林什麼也沒有,記得前一次來,櫻花樹之間的空地還充當放鷹表演的場所,讓馴鷹師帶著幾隻老鷹,讓民眾欣賞牠們的英姿。這次樹上、樹下都空盪盪的,實在空虛。我不禁想起去年朋友照下告示牌美景的事,微光聽了,居然就真的就翻拍摺頁上夜櫻盛開的圖,丟到FB上,還引起熱烈迴響……



繞過一個彎,來到梅林,接迎我們的是盛開的梅花。從前看到那麼大片的梅花,好像是小學時在武陵的事了。總算在這季節相交的異地重溫美景。




噢噢,是梅花




好梅花



不吃嗎

(請勿攀折花木!)








中午在自然食餐廳用餐時,就下過一陣大雨,正好在用餐結束前放晴。在逛二条城室外時,天氣就不太對勁了,偶爾飄一兩滴雨。在梅林拍照賞梅正起勁,忽然一滴滴雨珠落下,急忙收起相機,拿出小小折傘和微光擠到傘下,在愈下愈認真的雨勢裡往地圖上大門口或賣店的位置前進。


護城河旁一景



護城河旁的一株櫻花,在風雨中顯得好激動

按著參觀方向的指標,我們來到一處中庭空地,原來是三年前和朋友們吃糰子和狐狸烏龍麵的地方!雨沒有變小的趨勢,關門時間也近了,店家紛紛捲簾子收攤,我眼尖看到一家酒攤,就這麼被吸了過去。

好心的店員阿姨掀起剛蓋好的塑膠布,熱心地讓我們試喝。這家賣的原來是伏見那兒的齊藤(英勳)酒造出品的酒。好奇之下試了奇妙的薑汁酒暖暖身子,特別但少了驚喜。倒是柚子酒味道不錯,另外試喝的大吟釀也是我喜歡的味兒。一人抱著一瓶,滿足地準備離開時,雨也停了,簡直像進貢完就放行。


閤上的城門內側一景,天氣好到看不出下過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