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身體的智慧

在FB看到一篇分享的文章,《「定格練習」3步驟,抽離負面情境》,和太極拳老師說的概念有異曲同功之妙。觀念相近的部分,大約在說人除了頭腦的智慧,還有心臟智慧,而心臟智慧有別於頭腦,不受過去經驗的制約與邏輯推演等思考的限制。心臟智慧不是線性的,而是更直覺、直接,能接收廣泛的資訊,即時反應,而且能沒有阻礙地接納新的想法與可能性。

在學太極拳時,老師談到類似的概念。身體和意識的習慣相連,對意外狀況的反應其實很接近。一有意料之外的狀況便想太多的人,和對手一接觸,就容易過度解讀對手的表現。動不動就緊張的人,稍有碰撞時身體會僵硬而無法反應,容易受傷。思維的習慣難改,但藉由適當的運動了解自己的身體,逐漸放掉身體的習慣,就能藉由改變身體反應,讓身體更柔軟、放鬆面對變動,也能影響我們的思考方式和個性。

用科學一點的方式,或許可以由運動改變腦內啡和腎上腺素等等的荷爾蒙來解釋。學太極拳一個多學期,也有類似的體會。從前腦內劇場場次很多的個性,現在覺得想太多很無聊,還是視現實情況再反應比較輕鬆;諸多揣測有時只是為了緩解焦慮,卻難免偏離實情,而設想與現實的差距揭露時,更會令人反應不及。或許因為這樣,現在面對挑戰也不那麼害怕自己無法應變了,而且不是逼自己堅強起來的結果,真奇妙。其實就是見招拆招,拆不了就多學一招。

這當然是長期的改變,只不過最近感覺更為明顯,偶爾會有小小的結解開的感覺;我想除了太極拳等運動,和朋友的相處,甚至玩TRPG也有些影響。心漸漸放開的感覺,哪啊哪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