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春遊日本-2 宇治哪啊哪啊



踏出電車站,就是宇治川邊。由於太早出門,到達時才八點半左右,平等院和源氏物語博物館都還沒開,微光因此提議先去看放生院,之後去源氏物語博物館和平等院,時間允許的話再到惠心院、宇治上神社等處,然後中午回到京都,和民宿媽媽聚餐。

小巷邊的放生院規模不大,不過仍有一排銅鑄的菩薩、明王像,還有保佑橋樑的觀音、水子地藏菩薩石像。







放生院裡終於看到一株櫻花開了。旁邊據說是椿,紅紅一朵含苞待放的樣子好可愛。





沒打算入內參觀,因此繞一圈後就走向源氏物語博物館。路上看到不少開樹上熱鬧地開著白花粉紅花,不過應該是梅花。






館外繞著一圈池水,周圍種的想必是櫻花,下個星期應該就盛開了(拭淚)。



館員親切地歡迎這對剛開館就衝進來的遊客。櫃檯有中文導覽可借用,摸索一下才弄清頻道對應的展室。

全場分成數個展室,介紹的是源氏物語當時代的貴族生活、物品和模擬故事場景。介紹調香的區域將常用香料裝在有孔的透明箱中讓遊客聞。想到當時竟能靠著調香加隱晦的和歌就能男女傳情,真是奇妙。

博物館中定時播放橋姬宇治十帖的影片,放映室設計得很有巧思,進入暗暗的室中,經過一座小橋,臺階式座位下亮著一盞盞黃澄燈火,觀眾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窺看前人的故事。這裡有比較詳細的故事內容。

參觀完了去紀念品專賣店,日本第一次敗家就獻給了氣味宜人的香品……不過回家拆開來一聞之下,才發現裡面的香包味道根本濃到可以驅蟲了。是說染到衣服上應該剛剛好吧。

接著繞宇治川邊,過橋往平等院去。現在的宇治橋是1996年重建的,橋前的椿木標定著舊橋的位置。





過了宇治橋再走一小段,就是平等院表參道,行人走的小路旁好多賣茶和茶點的店,有頂頂大名的中村藤吉、伊藤久右衛門*,也有一些別具特色的小店。中村藤吉的平等院店居然公休!宇治店在去JR站的路上,不過由於要坐京阪電車來回,並不會經過,所以兩個人就揮別了冰品。中醫師,我們有沒有很乖?(毆)





平等院是近千前年建造的佛教建築,院內的鳳凰堂原名為阿彌陀佛堂,鳳凰堂之名是因為屋脊上那對鳳凰而來。建築的形式帶著濃濃的中國風,十分典雅。門屝和牆上原畫有佛教故事,都在歲月中褪色斑駁了。鳳翔館收藏的正是修復、複製品及一些佛教文物,例如回復原貌的鳳凰堂屝繪,或鳳凰堂內裝飾的雲中供養菩薩像,規劃得很用心。







進了平等院,鳳凰堂還要買票排隊入場,當時聽說還得等十五分鐘才輪下一場,我們想說先去鳳翔館看,沒想到這是一大失策。

看完鳳翔館出來後在小院子裡吹著涼風透透氣,回復一點精力,走下小丘去買鳳凰堂的票,才發現因為每梯的人數有限,愈晚人愈多,我們買票時接下來幾梯都滿了,得等快一小時才能入場。不得以只好將聚餐時間延後,買票之後繼續在園內閒晃。

吃完三明治補充完能量,閒閒把門票翻過來,才發現院內禁止飲食,錯誤示範請勿模仿……而且出場後不得入場,所以沒辦法利用時間逛外面的小店。我們只好繼續在園內晃蕩,在觀音堂旁望著空盪盪的紫藤花架,又跑到鳳翔館外的院子坐了一會兒,風景看得很飽,充分地哪啊哪啊。





輪到我們這梯,跟著解說員越過小橋來到鳳凰堂參觀。扉繪和雲中供養菩薩修複後的真品雖然都在鳳翔館,但走進千年的建築中近看細節,還是有種感動,阿彌陀佛像也值得一看。很可惜日文聽力不佳,聽解說有如鴨子聽雷。

參觀結束後,原路走回車站,在路上的伊藤久右衛門買了些茶點茶葉送禮自用,就結束了上半日的行程。雖然走得有些匆忙,但由於中間有好好悠閒一番,仍有愜意的錯覺。平等院內的景色宜人,像我們那樣走走坐坐也不為過。所以宇治的行程真的可以排上一整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