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電影] 紅色羅莎--羅莎廬森堡

羅莎廬森堡 Rosa Luxemburg
1986 德國 劇情 Color 35mm 122 min
導演:瑪格麗特·馮·卓塔 Magarethe Von Trotta

  羅莎廬森堡(1870-1919)生於波蘭,後移居德國投入工人運動,也曾因此在第一次大戰期間入獄;她是德國共產黨創黨的靈魂人物之一,也是二十世紀初新馬克思主義的先驅者。影片從一個女性的角度追隨著羅莎盧森堡的足跡,從波蘭華沙到德國柏林,從她的革命熱情到她的私人情感,以及最終被謀殺身亡的悲劇命運。
(資料來源:女性影展網頁)
=====================

  很久沒看到這麼有力量的電影了。不知一般人有沒有想過電影中(特別是好萊塢片)的過場有什麼功用。蘇古諾夫電影中,即使空鏡頭都有沈重的力量;「羅莎 ·廬森堡」中甚至沒有空鏡頭、沒有過場,沒有空閒也沒有多餘。這又和平鋪直敘不同,是去蕪存菁後的結果。導演完全不刻意,或不露痕跡地帶著我們,以羅莎的目光來看她經歷的歲月。如果觀眾有思想,何必對他們說教,當著他們的面批判?

  能把劇情片拍得像紀錄片也是一絕。每個人物在其中都十分自然,我的感覺是電影帶我回到那個時代,而不是演員演出歷史人物的一生。

  面對施暴者,最後那聲「不要開槍」似乎並不是要求饒,在我看來僅僅表達了羅莎要這世界遠離暴力的由衷希望。

閱讀全文/咻地捲起文章

沒有留言: